【文案相關】別再寫無聊的文案了!

文案,永遠脫離不了人性!
我常常說,行銷很有趣!因為行銷就像是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一樣,永遠都脫離不了:「人性」。
在我教學的生涯中,許多學員都會說:「老師,寫一篇好文案,真的好難!」
其實,回想當初我自己在寫第一篇文案的時候,我也覺得好難。但漸漸的我理出一套模式,那就是:人性。
我在寫文案的時候,都會去思考一件事情:「這樣寫,是不是符合人性的期待?」
我們自己當消費者的時候常常會期待透過文案,了解商品「好處中的好處」,也就是更多、更深層的好處。那感覺就像是在剝洋蔥一樣,我們先透過最外層(淺)的商品介紹,往內層(深),找出自己對於這個商品付出行動的驅動力。
黃金銷售圈,亦是這樣的道理!好的銷售模式是:Why→How→What。但可惜的是,絕大部分的賣家,都不斷的強調What,而忘記人性喜歡Why。
要了解真正促使你潛在客戶行動的原因,我們一定要先問問自己:「什麼是我的潛在客戶真正想要的?」
最近,我注意到很多行銷方面的文案,常常都會把重點放在商品(服務)的表面好處上,像是:「法國舒緩精油,可以深層達到放鬆效果」。
但這與能帶給客戶什麼好處,你以為一樣,其卻大不相同,因為它不是結果。它只是產品表面上的好處而已。
舉個例子,現在風行的營養品,它可以幫助你減重、還可以幫你清腸道,它是許多好的草藥或配方配製而成。你以為這樣的介紹與說明很有說服力?但其實不然,它不是結果,它也不是真正的好處,說穿了,它只是一種工具而已!
那我們該怎麼做?


假想一個狀況,會是什麼樣的客戶,會需要這項產品?而他會期待透過這樣產品,得到什麼樣的好處(結果)?
有種方法可以幫助你釐清一下這當中的差異:剝洋蔥法。
為什麼客戶會需要這項產品?因為他希望排便順利、因為他希望腰圍變小。
那為什麼他希望排便順利?腰圍變小?因為透過這樣,他就可以擁有更健康的身體、就可以改善他的體型、讓自己的人際關係與社交生活更棒!
所以注意到了嗎?客戶最需要的結果與好處,不是要清腸道,而是透過這樣的方式,讓他們減肥成功且腰圍變小,擁有更多的「自信」,擁有「更棒的社交生活」。
接下來呢?再進一步剝洋蔥試試看。
當他減肥成功腰圍變小,可以充滿信心與自信時,他可能會想什麼?
「我終於可以和某人見面了!」、「我終於不用一直當朋友的電燈泡了!」
因此,當你設計這些行銷文案的時候,一定要確認有沒有放入這些「結果」。就像是你知道車子可以跑得很快,能將你從A地送到B地。可是如果可以身歷其境的描繪,就能引起潛在客戶心中更多的情緒!
所以,不要再寫這樣錯誤且枯燥的行銷文案了!
文案是要能夠讓潛在客戶透過你的文案,而身歷其境的聯想這些畫面,進而達到共鳴的效果!千萬別忘了,文字是有力量的!
最後,來整理一下重點:1、先確認自己有沒有進行深度的思考。多提問自己幾個問題,像是它有甚麼好處?我有沒有提到「真正」的好處?什麼是潛在客戶需要的「結果」?
最後,我來整理這篇文章的兩個重點:
第一,確認你有進行深度思考並問自已:產品的好處是什麼?我有沒有提到「真正」的好處?潛在客戶他們想要透過產品得到什麼?有沒有讓他們身歷其境並引起共鳴?有沒有使用情感型的好處?
第二,不要使用枯燥的字句。
第二,不要使用枯燥的字眼。舉例來說,「尷尬」和「羞辱」兩個字,引起內心反應的強度就不同。所以,要盡量找尋強而有力的動詞和字句,將會帶來不同的情感衝擊。
再次強調,文案的撰寫能力絕對不是一蹴即成!希望大家要多多練習、多方思考,讓自己的行銷文案,可以為你的產品帶來更好的成交結果喔!^^

Share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